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建设历程

建设历程

1960年,由教务处负责实习工厂的规划工作。

1961年12月起陆续开工兴建金工车间及铸、锻、木焊钳等车间,并相继于1963-1964年竣工。历经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实习工厂(1963-1965)、镇江农业机械学院附属工厂(1966-1981)、江苏工学院附属工厂(1982-1993)、江苏理工大学机电总厂(1994-2000)、江苏大学机电总厂(2001-至今)时期。

其中,金工车间(720㎡)于1962年10月建成,1963年初首次接纳61级学生金工(冷加工)实习,每批1-2班。从1962级学生起,全部在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实习工厂完成金工实习。实习工种为铸、锻、焊接。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1987年试行金工实习选修课,对学生进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并积极开展金工理论与实践竞赛。1987-1989年连续3年接纳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机设计制造培训班(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的留学生进行金工实习。

(1)1960年-2001年取得的成绩

实践教学:1992年在省高校金工教学评估中获第二名;1994年获省机械类专科金工实习评估总分第一名,获华东高校铸工教学示讲示演竞赛一等奖;1998年获华东高校车工实习示讲示演竞赛二等奖。

生产经营:1986年调速器系列产品被华东农机公司定为免检产品;1987年DZD750型连动真空包装机荣获全国包装机械评比二等奖,1990年获中国包装十年成果银奖。在集体荣誉方面:1992年获江苏省高校校办工厂先进集体、省教委利税超百万元单位;1993年被市政府命名为“纳税信得过单位”、获省教委利税超百万元单位;1996年获省教委“江苏省高校校办企业先进集体”;1999年被镇江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技进步先进企业”。

(2)2002年-至今,江苏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取得成绩

实践教学:坚持“以教学为核心”理念,努力“提升内涵、强化特色。目前承担车工、钳工、铣工、磨工、数控加工、特种加工、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电工电子等实训课程,教学任务达10万人﹒天/年。2004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本科教学评估。2007年开始与工业中心紧密合作,于2012年11月29日通过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自2000年以来,在江苏省工科院校先进制造技术与创新比赛中连续七次荣获教师组一等奖,使我校成为全省唯一的“七连冠”高校。2005年“高等工程教育开放型工程训练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三五”以来,获省部级教学竞赛奖5项,其中一等奖4项。精心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大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6项,其中“国家A类”奖5项(含特等奖2项)。持续深化教研教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成功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内生产实践课程和留学生双语教学课程。2020年11月成立了智能制造教学团队,着力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新的特色亮点。2020年12月,学校出台《江苏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成立江苏大学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机电总厂。2021年7月,《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上线开放,使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开设线上劳动教育理论教学的高校之一。

科研服务:2006-2007年为怀特(中国)驱动产品有限公司先后开发液压刹车试验台、液压马达试验台。2007年“高压静电喷洒灭蝗车”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7年承担了国家发改委高压静电喷洒灭蝗车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全力支撑食品与生物科学工程学院的创新团队,2007年与食品与生物科学工程学院合作开发醋胶囊电子视觉自动分选机。2009年联合研制的电子视觉分选典型水果和典型胶囊技术与专机研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由赵杰文教授主持的“食品、农产品无损检测新技术和融合技术的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012年与食品与生物科学工程学院合作开发禽蛋自动分选机。

生产经营:现主要产品为国内领先的柴油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关键零部件。2010年以来,与上海电装合作,开发并批量生产了R901飞锤,多次被评为“优秀供应商”。目前,成功试制了电磁阀、高压共轨管两个新产品,开发了法兰叉、高压泵盖等多个新产品。多年来,较好地实现了保障民生、上交利税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

社会服务:充分发挥高校企业服务社会职能,于2002年成立了镇江江大机电培训中心,2004年成功实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江苏大学共建机电培训学院,先后获批“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多个培训资质,同时搭建了校内青年教师实践培训平台。先后培训了6782名工程技术人才、1250名数控高技能人才、1067名中职校骨干教师。


江苏大学基础工程训练中心//江苏高创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请将您的意见和建议发送至jdzc@ujs.edu.cn 联系我们